打開 Word 檔也會中勒索軟體!!




繼病毒會造成大停電,車上聽歌汽車被挾持,現在病毒竟可以迫使病人轉院了...
繼日前美國某醫療中心後,德國也陸續有醫院遭勒索軟體迫害,近期起碼有兩家醫院被勒索軟體入侵,大家比較沒有戒心的 Word,也成為勒索軟體散播的管道,你付錢了嗎?別讓檔案當肉票! 無法即時查詢病例或檢查結果,造成情況危急的病人被迫轉院治療。

繼日前美國某醫療中心後,德國也陸續有醫院遭勒索軟體迫害,近期起碼有兩家醫院被勒索軟體入侵,大家比較沒有戒心的 Word,也成為勒索軟體散播的管道,你付錢了嗎?別讓檔案當肉票!無法即時查詢病例或檢查結果,造成情況危急的病人被迫轉院治療。

如果你近日接到一封看似發票的信件主旨:ATTN: Invoice J-98223146 ,請當心不要任意開啟其所附的 Word 檔,這是新型的勒索軟體 Ransomware (勒索病毒/綁架病毒),它利用使用者對 Microsoft Word 檔比較沒有戒心的心態,企圖透過惡意巨集加以運行。

這是一個使用較少見方法進行散播的新勒索軟體 Ransomware (勒索病毒/綁架病毒):「Locky」,透過Word文件內的惡意巨集來滲透入系統。雖然勒索軟體較少出現利用巨集攻擊,但類似的散播方式可以找到知名的惡意銀行軟體DRIDEX,它也使用類似的攻擊方式。

郵件主旨:

ATTN: Invoice J-98223146

內文:

Please see the attached invoice (Microsoft Word Document) and remit payment according to the terms listed at the bottom of the invoice.

開啟巨集才能檢視文件檔 ? 啟用巨集勒索軟體即開始暗中加密

一旦受害者不疑有他的開啟 Word檔檢視時會出現亂碼, 同時會看到以下要求啟用巨集才能正確檢視的訊息:「Enable macro if the data encoding is incorrect(如果資料編碼不正確就啟用巨集)。」事實上,巨集一旦被啟用,則開始暗中下載勒索軟體感染加密受害用戶的檔案

~~~PC-cillin 2016雲端版已有增加對勒索軟體 Ransomware加密行為的防護機制,可預防檔案被勒索軟體惡意加密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