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訊安全




 行動裝置成機密外洩管道?逾5成企業擔心資料外洩問題

體積小、容量大,且價格愈來愈便宜的USB隨身碟,幾乎是每位上班族的「標準備配」,利用隨身碟把繁重的工作帶回家繼續加班完成,想必是許多人共有的無奈經驗。除了隨身碟,MP3隨身聽、智慧型手機等內建儲存功能的行動裝置,甚至相機裡的記憶卡、隨身硬碟等,也都是相當普及的隨身儲存工具。
如此琳瑯滿目的行動裝置,雖然為使用者帶來高度便利性,卻也可能成為企業機密資料外洩的最佳管道。
近日有防毒軟體業者針對台灣300家擁有5~100台電腦的中小企業進行的資安調查結果顯示,有高達61.7%的受訪者最擔心惡意程式入侵,緊追在後的,是資料外洩問題(55%)與行動裝置管控問題(39%),此外,員工上網行為管理,以及缺乏人力管理,也是相當令中小企業頭痛的問題,分別有16.7%及13%的受訪者表示困擾。
其中,逾5成企業所擔心的資料外洩問題,堪稱攸關營運的重要關鍵,除了要設法避免重要文件落入競爭者手中,還需遵循即將在2011年上路的新版個人資料保護法。
資料外洩的原因,除了來自外部的惡意入侵,企業內控機制不夠周延才是最大問題,其中,種類日趨多元、數量不斷成長的行動裝置,絕對必須嚴加管控,若任由員工私自攜帶行動裝置存取各式文件,資料要不外洩也難!
不過,隨著M化應用日廣,要如何在實用性與安全性之間取得平衡,確實頗令企業感到為難,正因如此,一些支援電腦周邊設備與移動儲存裝置管控的端點安全系統,遂成為許多企業近來積極導入的重點。
另值得注意的是,在前述調查中,有超過1成的受訪者表示,正陷於缺乏人力管理的窘境,這同時也提醒企業,在面對市場上眾多資安產品時,應將操作介面清晰、好操作、易上手,最好還能提供相關報表等,列為必要的選擇條件,如此一來,即使無預算配置更多資訊人力,也能確保相關系統運作無虞。